【念念有辞】“全民挺明福”

Posted: November 14, 2010 in Articles
Tags: , ,

Source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eonieching/21563941

Article published on the Website of Chinese newspaper Chinapress.com.my

“全民挺明福”的成员日前在加腊士与马华当地领袖发生推撞,多为国阵领袖将该运动标签为“居心不良”及“企图利用赵明福案件从中牟取利益”。其中包括我国的副首相慕尤丁。

“全民挺明福”的成员包括明福的妹妹丽兰以及妻舅志海,我不明白明福坠楼惨死除了之能带给他们无尽的伤痛,他们还能从中获取什么利益。

自从明福辞世的那一天,他们的生活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。从前是只看娱乐新闻,现在却天天在网上汲取最新进展。为了帮明福讨回,他们不时向老板请假出席 验尸庭,四处奔波出席各种追悼会。慕尤丁不能以己度人体谅他们的痛苦也就罢了,现在还要指责他们“企图利用赵明福案件从中牟取利益”,赏他“丧尽天良”四 个字并不冤枉。

慕尤丁将这次的碰撞事件,归咎“全民挺明福”擅闯马华的活动“蓄意搞破坏”。可是“全民挺明福”的成员也曾突然现身在行动党为补选举办的讲座上,然而他们 的“不请自来”却没有引发任何的推挤碰撞或不愉快。反之,我只是在聆听了他们的诉求后,自愿的在他们准备的请愿书签上大名。前前后后,不超过5分钟。

我没当过副部长,不了解副部长的行程到底有多忙。不过我还是很好奇,到底妇女、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副部长王贵人当天到底赶着去什么重要活动,居然连5分钟的时间都不能拨冗出来。

虽然王副部长事后表示,当晚曾二度托人向“全民挺明福”的成员建议,翌日在加腊士当地会面。可是我不得不质疑,为什么这项要求不是在当时提出,却要在事后托人传达?会面的要求究竟是真心诚意?还是在意识到事态严重后的补救工作?

每当有一群人向国阵部长提出一些合情合理,但国阵却不敢面对的要求时,国阵领袖最常用的推诿就是:这些人被反对党利用了!而王副部长这番言论的依据是:“全民挺明福”的成员是在行动党的陪同下,到警察局报案。

当晚志海到医院验伤、报警,我和几位民联领袖确实在场。第二天丽兰4人被捕,我也是全程在警局守候。原因无他:因为明福是我们的朋友,因为丽兰是我们的朋 友,因为志海是我们的朋友。可是,我们从来都没有垄断丽兰和志海交朋友的权利,也从来没有禁止马华抑或国阵向他们伸出友谊之手。可惜,马华伸出的,却是推 人之手。

谁是谁的工具?

丽兰等人星期天2点15分被捕,直到晚上8点45分获释。其间,不少民联领袖都闻风而至给予支持。可是,警察局的大门是开着的,马华和国阵的领袖也可以来 关心关心,可是他们没有。他们选择袖手旁观不闻不问,事后却将民联给予“全民挺明福”的援助当成是“全民挺明福”被政党利用的证据,真是岂有此理!

我是怎么和丽兰志海交上朋友的?和很多人一样,我也是在明福过世后才认识他们。我认识他们的时间,并不会比其他人长,也不会比大家早。可是明福逝世已经一 年有余,如果今天明福的家属和民联与马华国阵的关系,有了亲疏之别,那么请不要怪别人,要怪就怪马华自己,为什么当初在明福的灵堂信誓坦坦的承诺,事后却 对明福的家人不闻不问?

我清楚知道,行动党纵然可以在全国各地为明福举行追悼会,可是我们所能吸引到的人都是民联的支持者和部分中立的选民。所以当一群公民社会的朋友自动自发的 组织“全民挺明福”运动时,我第一个鼓励丽兰多与他们配合。此举绝对不是企图将为明福追讨真相的责任转移给公民社会,而是因为我不是良知泯灭的推销员,不 会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一味推销行动党。我知道要为明福讨回真相,没有执政党的协助只能是事倍功半。而公民组织正好成为凝聚执政党与在野党的中间人。

可惜,这份梦想不到三个月就宣告破功。

需要帮助的人都是需要朋友的人。是否愿意伸出援手,那是个人的选择自由。可是,不选择雪中送炭,也不要趁机落井下石,蓄意摸黑公民运动的努力。明福课题从 来不是也不应该是专属于任何政党,“全民挺明福”也从来都不是行动党或任何政党的政治工具。反之,政党才是 “全民挺明福”的工具。本来,政党就应该是人民用以推动一切合理诉求的工具。所以,倘若能为“全民挺明福”或其马来西亚公民所用,进而推动民主人权的发 展,就我本人而言,那绝对是种荣幸!

文章发表于2010年11月9日的《中国报》

Leave a Reply

